服務闡述

你們提供甚麼服務?

撒瑪利亞會的宗旨是為感到絕望或有自殺傾向的人提供情緒支援。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權利掌握自己的命運 – 包括結束自己的生命。我們不會建議你應該怎樣做,我們不會評價你是一個怎樣的人,我們無條件地為你提供情緒支援。每日二十四小時,我們全年都在電話旁邊等你。 我們也會盡量每日回覆電郵。

你們是不是一個宗教機構?

不是。我們的名字只是歷史留存下來的。雖然我們以聖經裏的撒瑪利亞人為榜樣,盡力去幫助任何種族、膚色、派別的人,但是撒瑪利亞會並沒有任何宗教連繫。

你們是怎樣開始的?

撒瑪利亞會在1953年於倫敦成立。現今有數以百計的支部分佈於世界各地。 1960年,撒瑪利亞益友會成為英國以外的第一個支部。於1973年,我們在香港成立了一個提供英語服務的支部。1980年我們易名為多種語言支部,以回應社區在防止自殺服務上的需要。 1994年7月,英國切爾滕納姆 (Cheltenham)支部開始提供撒瑪利亞國際電郵服務。我們亦於1995年加入這項服務,現時經已在本地運作。

你們會保守秘密嗎?

所有來電資料在任何情況下都絕對保密.。無論來電者屬於任何年齡組別、身處任何境況、及在任何精神狀態下所說所寫的,撒瑪利亞會都保證不會向外界披露。
我們的電話沒有來電顯示。電郵使用者可以採用化名或筆名來隱藏個人身份。電郵只會被保留一段短時期(大約一個月),方便回覆。來電者隨時可以要求提早刪除有關電郵。

我們的「絕對保密」政策亦同時承諾永不向外界確認或否定來電者曾否接觸本會。這保密承諾,在來電者去世後亦永遠堅守。

縱使我們保證堅守保密承諾,我們卻不能為你使用的媒介工具負責。你所用的電話、電腦或郵遞方式,都有可能被人竊取竊聽。我們會盡力保障你的私隱。一旦發現資料的保密性有被侵害的可能,我們會立即通知你。

如果我認為有人可能會自殺,我該怎麼做?

請與我們聯絡! 我們十分願意為由他人轉介的有自殺傾向者提供支援。但是你要准許我們向你所轉介的人提及你的姓名及你和他的關係,我們才可以去接觸他。基於保密原則,我們將不會告知你我們和此人談話的內容,甚至不會讓你知道我們有否和此人聯絡上。

知道身邊人有煩惱也是十分難受的。我們同樣會支持你,聆聽你的憂慮和恐懼。

你們是如何得到經費的?

撒瑪利亞會一部分的經費由香港公益金贊助,大部分的經費須要依賴慈善捐助,包括公眾捐款、慈善基金、公司捐款等。每一個撒瑪利亞會支部都是一個獨立的慈善機構,各自負責自己的營運成本及義工招募。

我可以怎樣幫忙?

如果你能以基本英語溝通(由於義工訓練以英語進行,但大多數的來電者多數為廣東話),又有興趣成為撒瑪亞會的義工,可以了解更多有關成為義工的詳情。我們有七成的義工能操英語和廣東話。

我們亦非常歡迎你的捐助,支持我們的服務。可到我們的網上捐款網頁用行動支持我們的工作。

你們會不會做記錄?

我們會把電郵保存一個月左右,以維持電郵的連續性。如有要求,我們會立即在我們的電腦中清除你所有的訊息。

我們亦會保留一些統計資料(當中不含個人資料),作為服務統計之用。

我的電郵會否由同一個人回覆?

不會,我們每日都會回覆電郵,但每一位義工通常每星期只處理電郵一至兩次。亦因此我們會把電郵暫存一段短時間。

我應發放非緊急電郵給你們哪個電郵地址?
請以 [email protected] 與我們作日常查詢或行政事務的溝通。 如要尋求情緒支援,請發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撒瑪利亞會內接聽熱線的是甚麼人?

撒瑪利亞會負責接聽熱線的人是不受薪的義工。他們來自不同職業、年齡、種族及背景。他們都經過精心挑選及訓練,能在危機中提供情緒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