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義工

義工培訓

撒瑪利亞會對服務質素和服務承諾有極嚴格的要求,因此我們非常注重義工的培訓。所有服務撒瑪利亞會的義工均完成我們有系統的培訓,並信守撒瑪利亞會的使命,服務理念和工作程序。

所有參加義工培訓的人士均要通過挑選。要確保為來電者提供妥善的情緒支援,義工挑選和培訓準備是不可缺的步驟。

經挑選的實習義工須完成撒瑪利亞會的基本訓練課程,課程會為實習義工發展提供服務必需的聆聽技巧,並授予他們在支援尋求協助的來電者所需的知識和經驗。

透過技巧練習、模擬實況演練和集體討論,實習義工除了能汲取處理來電的步驟和應有的態度外,亦會加深對自己的認識。

這個階段最重要的環節

實習義工可能會開始質疑自己一些原有的信念,讓自己能不帶批判性地去聆聽他人。他們會學曉在服務過程中屏棄自己的個人見解和信念,而在完成服務後,讓自己的心境和情緒跟日常一樣,就像未開始當天服務的狀態。

撒瑪利亞會為實習義工和所有義工提供的支援

撒瑪利亞會的義工支援網路。由基本訓練課程開始的第一天,我們已開始為實習義工提供支援。所有實習義工均會透過我們培訓組的安排,由富經驗的義工指導和提供支援。我們24小時義工支援網路讓每一位提供聆聽服務的義工在完成當天的服務後,得到同濟的支持,而不會獨自一人處理難題。

要完成培訓,所有實習義工均須出席基本訓練課程的每一節,以確保我們要求義工對服務的高度投入和我們為來電者提供的服務質素。

我們的義工培訓一年進行三次,大約在每年的二月、五月及十月舉行。如果你已登記成為義工,我們在培訓課程的資料和時間表更新後,寄至你的電郵。

對外培訓

我們的英語和廣東話外展隊為學校、企業、社區組織、政府部門和少數族裔社群提供培訓。透過我們的對外培訓,我們與社群攜手提高對情緒健康的關注,參加者對於表達情感對情緒健康的重要性會有更深入的認識,並懂得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尊重他人的情感。

如貴機構希望撒瑪利亞會提供培訓和分享經驗,請瀏覽社區培訓教育,並跟我們聯絡 [email protected]